2004-05-10

维基百科获得电子艺术大奖

《新京报》记者 周文翰 2004年5月10日 报道

维基百科在世界范围内获得越来越广泛的认同,以自由编写、免费使用为特色的维基百科网络自由百科全书最近获得奥地利电子艺术中心颁发的电子艺术大奖(Prix Ars Electronica)“电子社群”组别最高奖——金尼卡奖。同时中国多媒体艺术家冯梦波获得了“交互艺术组”的优异奖。
电子艺术大奖(Prix Ars Electronica)是一项电子交互艺术、计算机动画、计算机文化和音乐的年度大奖。该奖于1987年创立,由奥地利电子艺术中心颁发。电子艺术大奖共分为三个级别的奖项:金尼卡奖(Golden Nica)、优异奖(Distinction)和荣誉奖(Honourary Mentions)。2004年该奖共分为六个组别:“电脑动画/视觉效果”、“电子音乐”、“交互艺术”、“网络视觉”、“电子社群”和“19岁以下”组别。维基百科获得2004年新设立的“电子社群”组别最高奖——金尼卡奖。而中国艺术家冯梦波获得交互艺术组的优异奖。
此外维基词典在被誉为互联网界奥斯卡奖的威比奖(Webby)评选中也遥遥领先,极有可能获得今年的威比最佳实践奖和社群奖。威比奖是由国际数字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办的评选全球最佳网站的奖项。这个奖项开始于1996年,评选注重于创新和技术上,而不注重商业模式和盈利。威比奖一个最大的特色就是领奖人发表致辞时,最多不能超过5个词。
最早参与中文维基百科的成员mountain说中文维基百科条目也已经接近一万条,“这将是一个里程碑”,同时5月份他们也开始了天中文维基词典计划,这是维基百科的姊妹计划,以收录各种语言的词汇为己任,中文维基词典的任务就是用中文解释各种语言的词汇,“望中文维基词典可以经过几年的建设,成为大家今后查词典的一个必去的网站”。Mountain也提到中文维基百科在发展中的最大问题是热心的参与人员太少,“最近一段时间每天上维基百科的用户还在10个以内”,而英文维基百科有数千活跃的成员。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