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9

条目质量提升计划——水

(H2O)是由两种无机物,在常温常压下为无色无味的透明液体。水是最常见的物质之一,是包括人类在内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资源,也是生物体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水在生命演化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人类很早就开始对水产生了认识,东西方古代朴素的物质观中都把水视为一种基本的组成元素,水是中国古代五行之一;西方古代的四元素说中也有水。



水的性质


水在常温常压下为无色无味的透明液体。在自然界,纯水是罕见的,水通常多是等物质的溶液,习惯上把这种水溶液称为水。纯水可以用石英器皿经过几次蒸馏取得。水是一种可以在液态 、气态和固态之间转化的物质。固态的水称为;气态叫水蒸汽。水汽温度高于374.2℃时,气态水便不能通过加压转化为液态水。


在20℃时,水的热导率为0.006焦耳/秒·厘米·摄氏度,冰的热导率为0.023焦耳/秒·厘米·摄氏度,在的密度为0.1千克/升时,雪的热导率为0.00029焦耳/秒·厘米·摄氏度。水的密度在3.98℃时最大,为1千克/升,温度高于3.98℃时,水的密度随温度升高而减小 ,在0~3.98℃时,水不服从热胀冷缩的规律,密度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加。水在0℃时,密度为0.99987千克/升,冰在0℃时,密度为0.9167千克/升。因此冰可以浮在水面上。


水的热稳定性很强,水蒸气加热到2000K以上,也只有极少量离解为氢和氧。水具有很大的内聚力和表面张力,除以外 ,水的表面张力最大,并能产生毛细现象吸附现象。纯水有极微弱的导电能力。


水本身也是良好的溶剂



化学反应


能溶于水的酸性氧化物或碱性氧化物都能与水反应,生成相应的含氧酸或碱。酸和碱发生中和反应生成盐和水。水在电流的作用下能够分解成氢气氧气碱金属和水接触会发生燃烧


催化剂的作用下,无机物有机物能够与水进行水解反应



  • 有机物的水解:有机物分子中的某种原子或原子团被水分子的氢原子或羟基(-OH)代换,例如醋酸甲酯的水解:

    CH_3 \,\!CHOOCH_3 \,\! + H_2 \,\!O \longrightarrow CH_3 \,\!OH + CH_3 \,\!COOH

  • 无机物的水解:通常是盐的水解,例如弱酸盐乙酸钠与水中的H+结合成弱酸,使溶液呈碱性:

    NaAc + H_2 \,\!O \longrightarrow HAc + NaOH

此外,水本身也可以作为催化剂



水的来源


地球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中唯一被液态水所覆盖的星球。地球上水的起源在学术上存在很大的分歧,目前有几十种不同的水形成学说。有观点认为在地球形成初期,原始大气中的氢、氧化合成水,水蒸气逐步凝结下来并形成海洋;也有观点认为,形成地球的星云物质中原先就存在水的成分。另外的观点认为,原始地壳硅酸盐等物质受火山影响而发生反映、析出水分。也有观点认为,被地球吸引的彗星陨石是地球上水的主要来源,甚至现在地球上的水还在不停增加。



水和水体的作用



对气候的影响


水对气候具有调节作用。大气中的水汽能阻挡地球辐射量的60%,保护地球不致冷却。海洋和陆地水体夏季能吸收和积累热量,使气温不致过高;在冬季则能缓慢地释放热量,使气温不致过低。


海洋和地表中的水蒸发到天空中形成了,云中的水通过降水落下来变成,冬天则变成。落于地表上的水渗入地下形成地下水;地下水又从地层里冒出来,形成泉水,经过小溪、江河汇入大海。形成一个水循环


雨雪等降水活动对气候形成重要的影响。在温带季风性气候中,季风带来了丰富的水气,形成明显的干湿两季。


此外,在自然界中,由于不同的气候条件,水还会以冰雹露水等形态出现并影响气候和人类的活动。



对地理的影响


地球表面有71%被水覆盖,从空中来看,地球是个蓝色的星球。水侵蚀岩石土壤,冲淤河道,搬运泥沙,营造平原,改变地表形态。


地球表层水体构成了水圈,包括海洋河流湖泊沼泽冰川积雪地下水大气中的水。由于注入海洋的水带有一定的盐分,加上常年的积累和蒸发作用,海和大洋里的水都是咸水,不能被直接饮用。某些湖泊的水也是含盐水。世界上最大的水体是太平洋。北美的五大湖是最大的淡水水系。欧亚大陆上的里海是最大的咸水湖。


地球上水的體積大約有 1 360 000 000 立方公里. 當中



  • 海洋佔了的1 320 000 000立方公里(或97.2%)。
  • 冰川和冰蓋佔了25 000 000立方公里(或1.8%)。
  • 地下水佔了13 000 000立方公里(或者0.9%)。
  • 湖泊,內陸海,和河裏的淡水佔了250 000 立方公里(或0.02%)。
  • 大氣中的水蒸气在任何已知的時候都佔了13 000立方公里(或0.001%)。


对生命的影响


地球上的生命最初是在水中出现的。水是所有生物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体中水占70%;而水母中98%都是水。水中生活着大量的水生植被水生生物


水有利于体内化学反应的进行,在生物体内还起到运输物质的作用。 水对于维持生物体温度的稳定起很大作用。


狂犬病,是一种由病毒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人被携带该种病毒的家畜咬过之后就会感染,其特点是见水就恐怖,并有精神错乱等症状。能致死。(见狂犬病。)



水的分类



不同的学科对水有着一些不同的称呼:



  • 根据水质的不同,可以分为:

    • 软水:硬度低于8度的水为软水。
    • 硬水:硬度高于8度的水为硬水。硬水会影响洗涤剂的效果,硬水加热会有较多的水垢。

此外还有:




淡水短缺问题与对策


地球上水总储量约为1.36x1018m3,但除去海洋等咸水资源外,只有2.5%为淡水。淡水又主要以冰川和深层地下水的形势存在,河流和湖泊中的淡水仅占世界总淡水的0.3%。


世界气象组织1996年初指出:缺水是全世界城市面临的首要问题,估计到2050年,全球有46%的城市人口缺水。對於水资源稀少的地區來說,水已經超出生活資源的範圍,而成為戰略資源,由於水資源的稀有性,水戰爭爆發的可能性越來越高。


为让全世界都关心淡水资源短缺的问题,第47届联合国大会确定每年3月22日世界水日



水文化


请参看水文化



水滴揚起

放大
水滴揚起

水在科学哲学宗教文学美术体育神话等中都有所体现。



水的利用


水是人类生活的重要资源,特别是农业需要大量水进行灌溉,人类文明的起源大多都在大河流域。早期城市一般都在水边建立,以解决灌溉、饮用和排污问题。在人类日常生活中,水在饮用、清洁、洗涤等方面的作用不可或缺。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兴修水利,与水涝害洪水等自然灾害作斗争。因此形成了一些专门与水有关的研究领域,如水力学水文科学水处理等,甚而产生了以水为生的产业水产业


工业生产和化工生产大量使用这种廉价的原料。但未经处理的废水的任意排放就会造成水污染。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污水的处理就变得十分必要。 (见水污染污水处理。)



古代世界观中的水


在文明的早期,人们开始探讨世界各种事物的组成或者分类,水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古代西方提出的四元素说中就有水;佛教中的四大也有水;中国古代的五行学说中水代表了所有的液体,以及具有流动、润湿、阴柔性质的事物。



水崇拜


在人类的童年时期,对于水兼有养育与毁灭能力、不可捉摸的性情,产生了又爱又怕的感情,产生了水崇拜。通过赋予水以神的灵性,祈祷水给人类带来安宁、丰收和幸福。


中国传统上的龙王就是对水的神格化。凡有水域水源处皆有龙王,龙王庙、堂遍及全国各地。祭龙王祈雨是中国传统的信仰习俗。



参考文献



  1. 中東水源問題分析 (http://163.23.209.9/geoWeek/page/ziyuan.htm)
  2. 水戰爭相關報導 (http://www.zaobao.com/special/newspapers/2000/pages5/cet211000.html)


参看



  • 其他的几种水:

    • 重水的化学分子式为D2O,每个重水分子由两个原子和一个氧原子构成。重水在天然水中占不到万分之二,通过电解水得到的重水比黄金还昂贵。重水可以用来做原子反应堆的减速剂和载热剂。
    • 超重水的化学分子式为T2O,每个重水分子由两个原子和一个氧原子构成。超重水在天然水中极其稀少,其比例不到十亿分之一。超重水的制取成本比重水还要高上万倍。
    • 氘化水的化学分子式为HDO,每个分子中含一个氢原子、一个氘原子和一个氧原子。用途不大。

  • 水圈: 生态圈的组成
  • 水上运动
  • 水姓中国姓氏之一


外部链接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