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9

你知道Wikis吗

中国软件CSDN技术中心引用http://blog.csdn.net/ixue/翻译自http://techupdate.zdnet.com/techupdate/stories/main/Wikis_Winning_Ways.html的文章:你知道Wikis吗。其中关于wikipedia的介绍节录如下:

任意娱乐。有一个只取首字母的缩写NPOV(neutral point of
view)来描述它,译为中立的观点。因为wikis依赖于合作来避免激烈的争论,从电子邮件到讨论组以及blogs的角度来说,这些争论将使人感到很苦恼,所以许多wikis暗示或者明确的鼓励人们贡献材料,这样大多数人都将可以找到目标。


用一句不太合乎礼节的话来说,除了wikis的Wikipedia以外,没有更好的地方来开始wiki漫游了,Wikipedia是一个在线大百科全书,有28万篇英文文章以及49种其他的语言写的38万多篇文章。和所有的大百科全书一样,仅仅浏览(虚拟的)页面是非常有趣的事情。Wikipedia的首页提供了特色文章以及一个随机页面按钮,这样你可以随意浏览。


许多文章都很短,没有什么用处,有时候仅仅是一个占位符,而有些可能包含了很多不正确的东西。但是你会感到惊讶的是有这么多的好的东西,无论他们是考查西非国家,几内亚比绍的经济状况还是在研究针孔照相机的性能和构造,这里都有。


网页,大约是1994年。对于能够给这个大百科全书投稿的人来说,最令人感到惊奇的事是他的信息不会停滞。首页上的新闻区域包含与当今事件相关的相当有深度的文章,例如,新的印度总理Manmohan
Singh的传记。你可以点击按钮来显示该页面所做的改变,也可以查看5月19日所粘贴的内容,有很多人在增加内容或者进行校正工作,他们试图使得页面上的所有内容尽可能的正确和完善。


到目前为止,也许你在想你也可以自己写一份wikipedia文章。你可以这么做——但是首先,最好是先在一个方便的“沙盒”中试验一下,看一看它是如何工作的。开始干吧,试一试。你不会伤害任何东西。当你准备针对某个主题写下自己的页面时——并且已经发现一个至今还没有其他人开始讨论的主题时——点击这里。


在网上象Wikipedia这样优秀的站点还有很多,它只是成百上千个网站中的一个。从某些方面来说,wikis出现在网页的舞台上大约是在1994年,当时浏览器只是刚刚问世进入公共领域,网页也非常简单,并且由一些不太吸引人的兴趣所统治。所以,无数的wikis生存下来了,就如同eMac的文本编辑软件一样。你也可能会对wikis社区感兴趣,即使它们中的大多数你连进都进不去,在这个列表上站点使用的是受欢迎的Twiki软件。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