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8

最近一些维基百科的消息

WMF logo
最近一段时间,维基百科好事情不断。首先是德国和法国分会的成立;德语、法语和英语版都在准备出版CD和DVD。此外,一个重要的新闻报道将要在维基百科第一百万篇条目产生后发布;在奥地利林茨的现代数码艺术节上将要为维基百科举行一个庆典,他们还曾颁发给我们到目前为止最大的奖项—金尼卡奖;还有一个在联合国前的演示。另外,第一期的维基媒体通讯也将以多个语言版本同时发行。

还有就是Wikispecies(一个关于所有生物物种的撰写计划)也正在讨论之中。它旨在创建一个不同于一般的百科全书的内容,而是完全专业的,希望有更多的生物学家参与的计划。

9月7日,公共维基(Wikicommons)也开始正式运行。他的目的是整合各计划的所有语言版本中的多媒体文件(包括图像、声音、视频等),使这些资源能够得到更加合理的使用。

Fuzheado(香港大学的Andrew Lih)最近发表的研究报告Wikipedia as Participatory Journalism: Reliable Sources? (.pdf) 更是从新闻传播学的角度对维基百科作了非常深入地研究和分析。报告中认为NPOV的政策和新闻的编辑政策非常类似。维基百科的本质是草根群体扮演了对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的积极角色。Lih认为如果能在新闻中引用维基百科上的内容,将会对其起到积极作用。

1 Comments:

At 周一 9月 13, 12:57:00 下午 UTC, Blogger Unknown said...

But so far wikipedia in Hong Kong seems to be something interested by a particular minority, especially kiddies who are sticked to Internet, or middle classes who seek information in Internet.

But outside Asia, it is rather grass-rooted, as there is little difficulties for them to surf on the net.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