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8

台湾联合报关于维基百科的报道

Wiki Media Reports - Wikilla



Wiki百科網書 你也可寫一筆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進入維基(Wiki)百科全書中文網站,你鍵入「台灣」查詢,卻對得到的解釋不滿意。按下「編輯本頁」,你立刻在網頁上進行修改、再按下「保存」,恭喜你,你已經成為這套百科全書的作者囉!

維基是全世界第一套網上互動式百科全書。任何人只要上網,都可針對不滿意的內容進行修改、補充,也可以自創新詞條。從三年前創立英文版以來,維基百科目前擁有五十種語言版本、六十萬個詞條。其中英文版擁有二十二萬個詞條;中文版在兩年前創立,目前擁有十五萬個詞條。

了解維基百科全書前,得先了解什麼是「Wiki」。Wiki是一種超文本系統,一九九五年在Ward Gunningham設置的「wikiwikiweb」中率先啟用;是繼BBS、BLOG後,網路書寫系統的一大革命。Wiki源自夏威夷話「wee kee wee kee」,意思是「快點」,台灣網路族也將Wiki稱為「快記」。

使用Wiki寫成的網頁內容,網友不需特殊語言程式,便可自行進行創造、更改、刪除,更新部份立即儲存成為新的內容,等待下一個讀者閱讀、更改。在Wiki的系統下,作者/讀者合為一體,昭示網路「集體寫作」時代的到來。

使用Wiki「集體創作」,難道不怕網友惡意篡改內容?Wiki的設計模式,會讓每次更改都留下紀錄,隨時可回到任何一個版本;並能將前後兩個版本之間的差異顯示出來。城邦網路事業部經理薛良凱認為,Wiki建立在互信的基礎上,Wiki人都是抱著分享的信念參與「集體寫作」。若有人蓄意破壞,有正義感的 Wiki人肯定能從網上的紀錄找到罪犯,讓他「惡有惡報」。

曾上過維基百科寫作的大陸網友南方表示,他寫完一個詞條後五分鐘,再上網查看自己留下的紀錄,發現其中太過「吹捧」的形容詞全遭人刪去,內容變得更客觀、中立。與BBS、BLOG相比,Wiki同樣滿足網友創作、發表文章的快感,然而在集體書寫的壓力下,Wiki人還得學會謙卑與包容。

Wiki代表一種知識共享的精神,在國外主要運用在共同筆記、讀書會、寫書、翻譯上。台灣則還在初期階段,現有的wiki網站多是個人的「筆記本」,缺乏供大家議論創作的空間。如「劉醫師談整型」網站,網主劉醫師表示,使用Wiki是著眼於「可隨時修改」的特性,方便時間被切割得十分零碎的他,在網上一點一滴增加內容。

wiki.newzilla.org網站上則展現用Wiki集體寫書的雛形。網上設定的議題:無線上網咖啡館全台分布、台北市重要的trance club、詐騙手法分析等,透過一筆筆紀錄的加入,資訊之詳盡、新奇不遜上市的新書。

令人憂心的是,在以全球華人為讀者/作者群的維基中文百科全書,台灣Wiki人的參與度不高,也因此一些具政治色彩的詞條,如台灣、台灣問題、台灣獨立運動等,有明顯的「中國觀點」在內,台灣Wiki人得加把勁,別在這場全民百科全書運動中缺席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