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4

条目质量提升计划——唐朝


唐朝中国历史上很重要的朝代之一。李渊於618年建立了唐朝,以长安(今陕西西安)為都,後來又設洛阳为东都。其间曾出现过短暂的武周政权,至公元907年梁王朱全忠篡位灭亡,共延续了289年,传了20位皇帝。唐在文化、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都有辉煌的成就,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

2004-12-23

维基百科实现繁简体自动转换

维基百科今天终于实现了繁简体自动转换。繁简体问题自中文版成立以来一直困扰着所有的参与者,关于繁简体问题的讨论也是中文版讨论最热烈的话题。现在,随着1.4版的发布,这个问题已经被初步解决,这主要是zhengzhu的贡献,非常感谢他。现在繁简体转换还存在许多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也欢迎大家帮助测试。

2004-12-22

特色条目——中国历史


中国历史非常悠久。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拥有三千年以上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最早的远古遗存人类距今则已有170万年以上。从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以来,中国基本上就是一个中央集权制的帝制国家。中国历史的发展同样受到了儒家思想的极大影响,而汉字也使不同地区的人们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2004-12-20

条目质量提升计划——茶叶



泛指可用于泡茶的常绿灌木茶树的叶子,以及用这些叶子泡制的饮料,后来引申为所有用植物花、叶泡制的草本茶,如“菊花茶”,用各种药材泡制的“凉茶”等。有些国家亦有以水果及香草等其它植物叶而泡出的茶。中国自古有神农发现茶叶的传说,《神农百草经》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相传神农尝百草后感到不适,躺于树下。见到一种开白花的植物,便摘下嫩叶咀嚼而治好。因此后人便开始喝茶的习惯。《诗经》中亦有「谁谓荼苦,如甘如荠」。

2004-12-15

对WikiNew的报道

日经BP社以“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发布新闻 维基媒体新尝试”为题报道了WikiNew。新语丝也有一篇文章对WikiNew计划提出了一些看法,比较中肯。

2004-12-10

条目质量提升计划——西游记

京剧中的孙悟空

西游记》是一部中国古典神话小说,“四大名著”之一。讲述了唐朝法师西天取经的故事。表现了惩恶扬善的古老主题。西游记成书于16世纪明朝中叶,一般认为是明朝的吴承恩所著。故事取材于唐朝玄奘法师赴西域取经的真实事件,借鉴了大量中国神话和民间传说,加上作者的大胆创造和想象,塑造了孙悟空猪八戒唐僧沙僧等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西游记已经被翻译成十几种语言。《西游记》的故事曾多次被移植到后世的戏曲电影小说中,在日本等其他亚洲国家也出现了以孙悟空为主角的各类作品。


2004-12-07

北京维基人聚会的照片

xyb拍摄的。

照片在这里

2004-12-06

最近活动

首先是中文版:

维基新闻 已经开始正式运作,如果您支持建立中文版维基新闻,请到这里投票! 此外,维基媒体基金会的第2期通讯已经开始筹备,欢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