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9

条目质量提升计划——水

(H2O)是由两种无机物,在常温常压下为无色无味的透明液体。水是最常见的物质之一,是包括人类在内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资源,也是生物体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水在生命演化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人类很早就开始对水产生了认识,东西方古代朴素的物质观中都把水视为一种基本的组成元素,水是中国古代五行之一;西方古代的四元素说中也有水。



水的性质


水在常温常压下为无色无味的透明液体。在自然界,纯水是罕见的,水通常多是等物质的溶液,习惯上把这种水溶液称为水。纯水可以用石英器皿经过几次蒸馏取得。水是一种可以在液态 、气态和固态之间转化的物质。固态的水称为;气态叫水蒸汽。水汽温度高于374.2℃时,气态水便不能通过加压转化为液态水。


在20℃时,水的热导率为0.006焦耳/秒·厘米·摄氏度,冰的热导率为0.023焦耳/秒·厘米·摄氏度,在的密度为0.1千克/升时,雪的热导率为0.00029焦耳/秒·厘米·摄氏度。水的密度在3.98℃时最大,为1千克/升,温度高于3.98℃时,水的密度随温度升高而减小 ,在0~3.98℃时,水不服从热胀冷缩的规律,密度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加。水在0℃时,密度为0.99987千克/升,冰在0℃时,密度为0.9167千克/升。因此冰可以浮在水面上。


水的热稳定性很强,水蒸气加热到2000K以上,也只有极少量离解为氢和氧。水具有很大的内聚力和表面张力,除以外 ,水的表面张力最大,并能产生毛细现象吸附现象。纯水有极微弱的导电能力。


水本身也是良好的溶剂



化学反应


能溶于水的酸性氧化物或碱性氧化物都能与水反应,生成相应的含氧酸或碱。酸和碱发生中和反应生成盐和水。水在电流的作用下能够分解成氢气氧气碱金属和水接触会发生燃烧


催化剂的作用下,无机物有机物能够与水进行水解反应



  • 有机物的水解:有机物分子中的某种原子或原子团被水分子的氢原子或羟基(-OH)代换,例如醋酸甲酯的水解:

    CH_3 \,\!CHOOCH_3 \,\! + H_2 \,\!O \longrightarrow CH_3 \,\!OH + CH_3 \,\!COOH

  • 无机物的水解:通常是盐的水解,例如弱酸盐乙酸钠与水中的H+结合成弱酸,使溶液呈碱性:

    NaAc + H_2 \,\!O \longrightarrow HAc + NaOH

此外,水本身也可以作为催化剂



水的来源


地球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中唯一被液态水所覆盖的星球。地球上水的起源在学术上存在很大的分歧,目前有几十种不同的水形成学说。有观点认为在地球形成初期,原始大气中的氢、氧化合成水,水蒸气逐步凝结下来并形成海洋;也有观点认为,形成地球的星云物质中原先就存在水的成分。另外的观点认为,原始地壳硅酸盐等物质受火山影响而发生反映、析出水分。也有观点认为,被地球吸引的彗星陨石是地球上水的主要来源,甚至现在地球上的水还在不停增加。



水和水体的作用



对气候的影响


水对气候具有调节作用。大气中的水汽能阻挡地球辐射量的60%,保护地球不致冷却。海洋和陆地水体夏季能吸收和积累热量,使气温不致过高;在冬季则能缓慢地释放热量,使气温不致过低。


海洋和地表中的水蒸发到天空中形成了,云中的水通过降水落下来变成,冬天则变成。落于地表上的水渗入地下形成地下水;地下水又从地层里冒出来,形成泉水,经过小溪、江河汇入大海。形成一个水循环


雨雪等降水活动对气候形成重要的影响。在温带季风性气候中,季风带来了丰富的水气,形成明显的干湿两季。


此外,在自然界中,由于不同的气候条件,水还会以冰雹露水等形态出现并影响气候和人类的活动。



对地理的影响


地球表面有71%被水覆盖,从空中来看,地球是个蓝色的星球。水侵蚀岩石土壤,冲淤河道,搬运泥沙,营造平原,改变地表形态。


地球表层水体构成了水圈,包括海洋河流湖泊沼泽冰川积雪地下水大气中的水。由于注入海洋的水带有一定的盐分,加上常年的积累和蒸发作用,海和大洋里的水都是咸水,不能被直接饮用。某些湖泊的水也是含盐水。世界上最大的水体是太平洋。北美的五大湖是最大的淡水水系。欧亚大陆上的里海是最大的咸水湖。


地球上水的體積大約有 1 360 000 000 立方公里. 當中



  • 海洋佔了的1 320 000 000立方公里(或97.2%)。
  • 冰川和冰蓋佔了25 000 000立方公里(或1.8%)。
  • 地下水佔了13 000 000立方公里(或者0.9%)。
  • 湖泊,內陸海,和河裏的淡水佔了250 000 立方公里(或0.02%)。
  • 大氣中的水蒸气在任何已知的時候都佔了13 000立方公里(或0.001%)。


对生命的影响


地球上的生命最初是在水中出现的。水是所有生物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体中水占70%;而水母中98%都是水。水中生活着大量的水生植被水生生物


水有利于体内化学反应的进行,在生物体内还起到运输物质的作用。 水对于维持生物体温度的稳定起很大作用。


狂犬病,是一种由病毒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人被携带该种病毒的家畜咬过之后就会感染,其特点是见水就恐怖,并有精神错乱等症状。能致死。(见狂犬病。)



水的分类



不同的学科对水有着一些不同的称呼:



  • 根据水质的不同,可以分为:

    • 软水:硬度低于8度的水为软水。
    • 硬水:硬度高于8度的水为硬水。硬水会影响洗涤剂的效果,硬水加热会有较多的水垢。

此外还有:




淡水短缺问题与对策


地球上水总储量约为1.36x1018m3,但除去海洋等咸水资源外,只有2.5%为淡水。淡水又主要以冰川和深层地下水的形势存在,河流和湖泊中的淡水仅占世界总淡水的0.3%。


世界气象组织1996年初指出:缺水是全世界城市面临的首要问题,估计到2050年,全球有46%的城市人口缺水。對於水资源稀少的地區來說,水已經超出生活資源的範圍,而成為戰略資源,由於水資源的稀有性,水戰爭爆發的可能性越來越高。


为让全世界都关心淡水资源短缺的问题,第47届联合国大会确定每年3月22日世界水日



水文化


请参看水文化



水滴揚起

放大
水滴揚起

水在科学哲学宗教文学美术体育神话等中都有所体现。



水的利用


水是人类生活的重要资源,特别是农业需要大量水进行灌溉,人类文明的起源大多都在大河流域。早期城市一般都在水边建立,以解决灌溉、饮用和排污问题。在人类日常生活中,水在饮用、清洁、洗涤等方面的作用不可或缺。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兴修水利,与水涝害洪水等自然灾害作斗争。因此形成了一些专门与水有关的研究领域,如水力学水文科学水处理等,甚而产生了以水为生的产业水产业


工业生产和化工生产大量使用这种廉价的原料。但未经处理的废水的任意排放就会造成水污染。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污水的处理就变得十分必要。 (见水污染污水处理。)



古代世界观中的水


在文明的早期,人们开始探讨世界各种事物的组成或者分类,水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古代西方提出的四元素说中就有水;佛教中的四大也有水;中国古代的五行学说中水代表了所有的液体,以及具有流动、润湿、阴柔性质的事物。



水崇拜


在人类的童年时期,对于水兼有养育与毁灭能力、不可捉摸的性情,产生了又爱又怕的感情,产生了水崇拜。通过赋予水以神的灵性,祈祷水给人类带来安宁、丰收和幸福。


中国传统上的龙王就是对水的神格化。凡有水域水源处皆有龙王,龙王庙、堂遍及全国各地。祭龙王祈雨是中国传统的信仰习俗。



参考文献



  1. 中東水源問題分析 (http://163.23.209.9/geoWeek/page/ziyuan.htm)
  2. 水戰爭相關報導 (http://www.zaobao.com/special/newspapers/2000/pages5/cet211000.html)


参看



  • 其他的几种水:

    • 重水的化学分子式为D2O,每个重水分子由两个原子和一个氧原子构成。重水在天然水中占不到万分之二,通过电解水得到的重水比黄金还昂贵。重水可以用来做原子反应堆的减速剂和载热剂。
    • 超重水的化学分子式为T2O,每个重水分子由两个原子和一个氧原子构成。超重水在天然水中极其稀少,其比例不到十亿分之一。超重水的制取成本比重水还要高上万倍。
    • 氘化水的化学分子式为HDO,每个分子中含一个氢原子、一个氘原子和一个氧原子。用途不大。

  • 水圈: 生态圈的组成
  • 水上运动
  • 水姓中国姓氏之一


外部链接



2004-10-28

Wikimedia News

由于blogger.com最近ftp功能不好用,因此维基百科网络杂志又改到了blogspot上,幸好现在大陆也能访问blogspot了。原来的的网址我用rss聚合自动生成了一个介绍Wikimedia相关动态的网页,叫做Wikimedia News。内容都是用rss来生成的,内容来自各个以wikipedi内容为主的blog,以及邮件列表和一些blog搜索网站。
是不是挺好玩的?

维基百科参考网站CISI人气榜排名第3

互联网实验室 2004年10月27日最新公布的参考网站CISI人气榜中,维基百科排名第3,流量增加最为显著。

2004-10-27

特色条目——伊丽莎白一世

伊丽莎白一世

伊丽莎白一世是英格兰女王,在位时间是1559年11月17日至1603年3月24日。她是都铎王朝的最后一位国王。她有时也被称为“处女女王”。她统治时英格兰内部因宗教分裂。但她不但成功地保持了英格兰的统一,而且她的统治时期是英格兰强壮和国家建立最重要的一个时期。在她的统治期内英格兰文化达到了一个顶峰,通过羊毛交易国家经济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她的统治期在英国历史上被称为“伊丽莎白时期”。现代欧洲历史学家和传记作者对都铎时代的评价更加写实和客观。从军事上来看伊丽莎白的英格兰并不很成功。虽然西班牙无敌舰队被击败,但这只不过是一场从1585年至1604年持续近20年的战争的开始。英格兰士兵在陆地上(主要在荷兰和法国)的所做所为平平,在1588年后的海战中也是负多胜少。

2004-10-26

一些关于wikipedia的工具

Angela(维基媒体基金会的理事之一)在她的blog上介绍了一些wikipedia的工具Wikipedizer可以列出与某个网页有关的维基百科文章,还有一个验证任意两个条目之间的六度间隔理论的一个工具


另外,还有一个可以在blogger.com发布的blog上增加历史上的今天的一个脚本,包括wikipedia,bbc等。

特色条目——李氏朝鮮

李氏朝鮮(朝鮮八道)地図

李氏朝鲜朝鲜半岛历史上的王朝之一。开国始祖为李成桂。历经27代国王和皇帝,在1910年日本吞并。李氏朝鲜的国土大体上相当于今天朝鲜韩国的总和,北方以鸭绿江图们江同中国为界。王朝的首都初在高丽王朝的故都开京(今开城。又称“松都”),1395年定都于汉城1398年第一次王子之乱后再度迁都开京,1400年第二次王子之乱后最终定都汉城,直到1910年被日本吞并。

2004-10-21

特色条目——比蒙

巨兽与海魔

比蒙巨兽是西方的神话生物。它形体庞大,群兽相合才能与其并论。比蒙是陆上最大的生物,每天能吞食一千座山峰。它无法离开那些山峰,否则时间就会紊乱。因为它饕餮无厌,上帝仅造了一只。在犹太历四月夏至的时候,比蒙的精神气力都达到一年的高峰。那时它会后足着地,怒吼嘶鸣,声震寰宇。虎豹豺狼受其威慑,全年都不敢肆意捕猎,许多弱小生物得以逃过一劫。后世逐渐给比蒙加上了恶魔的特性。

2004-10-19

有關何秀蘭的條目

今晚無緣無故有人來中文和英文的維基找碴,不斷在何秀蘭的條目上做手腳。結果它似乎被不知是zy26還是Gakmo停權了。與此同時,我又把原來的英語條目翻成中文,放回了到中文版的條目裡。

http://zh.wikipedia.org/wiki/何秀蘭

我在想,好不好用我們管理員本身的戶口給何秀蘭的辦事處寄一通電郵,一來讓她知道有這麼一個網上記錄,二來也好讓她親自來斧正,然後,要開口罵人也可以理直氣壯,如何?

你知道Wikis吗

中国软件CSDN技术中心引用http://blog.csdn.net/ixue/翻译自http://techupdate.zdnet.com/techupdate/stories/main/Wikis_Winning_Ways.html的文章:你知道Wikis吗。其中关于wikipedia的介绍节录如下:

任意娱乐。有一个只取首字母的缩写NPOV(neutral point of
view)来描述它,译为中立的观点。因为wikis依赖于合作来避免激烈的争论,从电子邮件到讨论组以及blogs的角度来说,这些争论将使人感到很苦恼,所以许多wikis暗示或者明确的鼓励人们贡献材料,这样大多数人都将可以找到目标。


用一句不太合乎礼节的话来说,除了wikis的Wikipedia以外,没有更好的地方来开始wiki漫游了,Wikipedia是一个在线大百科全书,有28万篇英文文章以及49种其他的语言写的38万多篇文章。和所有的大百科全书一样,仅仅浏览(虚拟的)页面是非常有趣的事情。Wikipedia的首页提供了特色文章以及一个随机页面按钮,这样你可以随意浏览。


许多文章都很短,没有什么用处,有时候仅仅是一个占位符,而有些可能包含了很多不正确的东西。但是你会感到惊讶的是有这么多的好的东西,无论他们是考查西非国家,几内亚比绍的经济状况还是在研究针孔照相机的性能和构造,这里都有。


网页,大约是1994年。对于能够给这个大百科全书投稿的人来说,最令人感到惊奇的事是他的信息不会停滞。首页上的新闻区域包含与当今事件相关的相当有深度的文章,例如,新的印度总理Manmohan
Singh的传记。你可以点击按钮来显示该页面所做的改变,也可以查看5月19日所粘贴的内容,有很多人在增加内容或者进行校正工作,他们试图使得页面上的所有内容尽可能的正确和完善。


到目前为止,也许你在想你也可以自己写一份wikipedia文章。你可以这么做——但是首先,最好是先在一个方便的“沙盒”中试验一下,看一看它是如何工作的。开始干吧,试一试。你不会伤害任何东西。当你准备针对某个主题写下自己的页面时——并且已经发现一个至今还没有其他人开始讨论的主题时——点击这里。


在网上象Wikipedia这样优秀的站点还有很多,它只是成百上千个网站中的一个。从某些方面来说,wikis出现在网页的舞台上大约是在1994年,当时浏览器只是刚刚问世进入公共领域,网页也非常简单,并且由一些不太吸引人的兴趣所统治。所以,无数的wikis生存下来了,就如同eMac的文本编辑软件一样。你也可能会对wikis社区感兴趣,即使它们中的大多数你连进都进不去,在这个列表上站点使用的是受欢迎的Twiki软件。


2004-10-18

特色条目——第二次世界大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年1945年)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所进行的规模最大,伤亡最惨重,造成破坏最大的全球性战争。


战争最高峰时期,全球有60%的国家参战,战火遍及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州五大洲;交战双方同时也在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四大洋展开战斗。二战的交战双方是以美国苏联中国英国法国等国组成的反法西斯同盟与以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国组成的法西斯国家轴心国集团。


尽管在1939年9月前,中国的抗日战争埃塞俄比亚的抗意战争等反法西斯的抵抗已经开始,但一般认为战争从1939年9月1日德国入侵波兰开始,到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国投降而告结束。


二战对人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战争所带来的血腥杀戮,所造成的巨大破坏,长久的反映在战后人类的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战争的结果使得法西斯这一人类社会的毒瘤被铲除。战后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很大程度上是战争结果所带来的。在军事领域,战争发展了现代军事技术,并产生了大规模使用装甲部队进行作战的主要方式,同时,战略轰炸也成为一种直接影响战争结局的重要军事手段,战争后期,核武器第一次投入战争并体现了其巨大的杀伤力。二战的结果充分证明,在现代技术条件下,战争的胜负与交战双方的科技实力,经济实力,工业技术水平,人员素质有着直接的关系。二战也对军事武器的发展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雷达喷气战斗机火箭导弹电子计算机核武器等高科技武器都在战争中投入使用并发挥了重大作用。而这些军事领域的突破又直接催生了战后人类的第三次科技革命


在这场血腥的战争中,无辜平民的伤亡是历史上最惨重的,其中包括了纳粹德国针对犹太人和其他东欧人种的大屠杀、日本对无数中国与朝鲜平民的屠杀,以及战争末期盟军针对德国与日本境内民用目标的轰炸。第二次世界大战总共导致了全球5千万人的死亡,超过历史上任何一次战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参战国与伤亡统计:



欧洲战场



走向战争的道路


在欧洲,战争与法西斯主义(特别是纳粹德国)的兴起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因此我们将先讲述纳粹党人是如何取得政权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最早可以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年1918年)。在那次战争中,由德国皇帝威廉二世(Kaiser Wilhelm II)领导的德国与其盟友最终败于英国、美国、法国、俄国和其他国家的联军(协约国)。这场战争被认为是由威廉二世领导下、受军国主义影响的德国首先挑起的,是德国最早发动了有效的攻势,经比利时袭击了法国。法国在1870年普法战争中受到重创(普鲁士在一年后与其他几个德意志国家组成了德国),因此一战结束后,法国希望能够对德国在经济上进行报复,这使得最后的和平协定——《凡尔赛条约》对德国实行了严厉的经济与军事制裁。



阿道夫·希特勒

放大
阿道夫·希特勒

战争结束后德国废除了君主政体,一个新的魏玛共和国宣告成立。在经历了短暂的繁荣后,魏玛共和国在192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遭到重创,面临着严重的经济问题。这为德国极端右翼的兴起提供了良机。由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所领导的纳粹党就是其中之一,他宣称德国的困境之根源来自于战后强加给德国的严厉条款、懦弱的魏玛共和国以及被指称握有国家经济命脉的犹太人。他的理论受到越来越多德国人的支持,到1933年时纳粹党已经从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党一跃成为国会内第一大党。1933年1月30日,魏玛共和国年迈的总统保罗·冯·兴登堡元帅(Paul von Hindenburg)正式任命希特勒为共和国总理(Reichskanzler)。希特勒政府通过行使宪法赋予总统在紧急情况下的特殊权力来执行公务,这些权力令希特勒可越过联邦议会(Reichstag)进行实际独裁统治。1934年8月2日兴登堡去世后,希特勒又依据宪法继任了总统,真正成为了德国的唯一独裁领袖(“元首”,Führer)。



墨索里尼与希特勒在一起

放大
墨索里尼与希特勒在一起

意大利,战后的形势同样严峻。中央政府无法控制地方,全国无政府状态,共产党人与社会党人控制着工会,很多人担心布尔什维克式的共产革命将席卷意大利。


在几个自由政府无法解决这些威胁后,国王维克多·爱麦虞埃三世(King Victor Emmanuel III)在1922年10月30日邀请右翼政客本尼托·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以及他所领导的法西斯党组成政府。法西斯党人上台后依然保留自己的非正规武装,用以打击无政府主义者、共产党人和社会主义者。


在几年时间内,墨索里尼就巩固了自己的独裁地位,意大利也沦为一个警察国家。1935年1月7日,他与法国外长皮埃尔·赖伐尔(Pierre Laval)签署了意法条约。


此时的德国内部已经政局稳定,纳粹党人稳固了自己的政权后,开始将重心放到外交方面,并采取了多个冒险的行动。


1935年3月16日,《凡尔赛条约》遭到破坏,希特勒宣布德国军队将重整军备,并实行兵役制,从而破坏了《凡尔赛条约》所规定的德国军队人数不得超过10万的最高限额。


但是这些行动仅仅遭到了英国法国的正式抗议。两国似乎更重视加强条约中有关经济制裁方面的条款。很多人认为条约太过严厉,而希特勒只是做了条约原本就不该限制德国做的事。1936年3月7日,在第一次冒险中尝到甜头的希特勒又派兵进驻莱因兰,而根据《凡尔赛条约》,莱因兰应该是非军事区。但是这次行动就像上次一样,并没有遭到英法的阻止。


之后德国就开始进行实际的领土侵略活动,第一个目标便是同文同种的奥地利。在得到了盟友意大利保证不会介入后,德国就在1938年3月12日正式宣布兼并奥地利,奥地利成了德国的一个省。


在奥地利到手后,希特勒的注意力转到捷克斯洛伐克。他提出的第一个领土要求是捷克斯洛伐克东北与德国接壤的苏台德区(Sudetenland)。在繁琐的谈判后,英国首相尼维尔·张伯伦(Neville Chamberlain)与法国领导人在希特勒的武力威胁下屈服,采取姑息政策,在慕尼黑会议上放弃苏台德,而捷克代表甚至都没有被邀请参加会议,只是在做出决定后他们才被告知。虽然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提出抗议,但在德国的武力胁迫与英法两国拒绝出兵干预的情况下只能最终接受。几个月后的1939年3月,希特勒又破坏了原先的承诺,占领了余下的捷克领土。3月14日斯洛伐克宣布独立并获德国、英国与法国的承认,最后在1944年9月成为纳粹国家。


在遭到国际联盟谴责侵略阿比西尼亚后,意大利与同样退出国联的纳粹德国缔在1939年5月缔结了《钢铁盟约》,从而加强了罗马-柏林轴心。1940年9月27日,德国和意大利又接受了日本加入轴心国,签署《三国公约》,罗马-柏林-东京轴心就此形成。



战争爆发


德国和苏联,欧洲两个最强大的专制国家,虽然曾经是不共戴天的仇敌,却因政治现实令他们双方抛弃了西方国家认为是无法逾越的意识形态的鸿沟,签署了互不侵犯条约(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条约中包括了“秘密附属议定书”,划分两国在波兰、波罗的海三国芬兰的势力范围。


在欧洲的全面战争于1939年9月1日德国侵略波兰后爆发。英国和法国之前已经保证会确保波兰的安全(参见:波兰九月战役)。9月17日,苏联从东方进攻波兰。波兰很快就沦陷了,最后一股军事力量在10月5日投降。


虽然东边战事形势千变万化,西线的法德边疆却毫无动静,双方直到1940年5月10日才爆发冲突。这段和平的时期被德国人叫作“静坐战”(Sitzkrieg),西方则称为“假战争”(Phony War)。



斯堪的纳维亚战役


其他几个小国却发现自己已经被拖入泥潭中。1939年9月28日波罗的海的三个国家(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被迫允许苏联在其领土驻军。


11月30日芬兰遭到苏联的袭击,冬季战争爆发。芬兰的反抗赢得了广泛的同情,瑞典、美国等国家的志愿者纷纷奔赴芬兰作战,英法也计划组织远征军开赴芬兰。40年3月,芬军终于放弃了曼尼海姆防线,这个小国在损失了20%的部队后已经难以支撑下去了,国内外形势更不允许。瑞典保持中立,德国甚至站在苏联一边,英法的动作太慢,远征军遥遥无期。芬兰太小了,没有足够的资源来支撑一场持久战。最后,它的独立才是第一位的。经过3个月的苦战与惨重损失(保守估计为20万人,实际伤亡可能上百万:赫鲁晓夫回忆录142页),苏联在芬兰同意割让10%的领土后放弃了侵略目标。芬兰人丧失了比在战场上所失去的更多领土,其独立仍然时时受到苏联的威胁,这最终导致了持续战争的爆发。


4月9日德国展开“威塞演习”(Weserübung)夺取丹麦挪威。德国人声称这是为了防止英法首先占领挪威这个原本中立的国家,从而切断德国从瑞典进口矿产的道路。英国部队在挪威的战役中遭受失败,令瑞典和芬兰与西方国家的联系被切断。由此,德国向中立的瑞典施压,要求允许德国的军用物资与士兵过道瑞典。



西线战事的爆发


1940年3月18日,墨索里尼和希特勒同意协同作战,对抗法国和英国。5月10日,德国军队绕过马奇诺防线侵略了比利时荷兰卢森堡,静坐战结束。


未等完全占领这些国家,希特勒就把目标对准了法国。5月13日德军通过阿登(Ardennes)进入法国,盟军在阿登高地完全无法组织有效的抵抗。在色当法军遭到了更严重的打击,德国人的两个坦克师在高射炮的掩护下跨过缪斯河,中央防线上的盟军被完全击溃。到5月19日7个德军装甲师已经抵达离英吉利海峡只有50英里处。5月24日,德国装甲部队已经望见法国的北部港口敦克尔刻,但却在这时接到停止前进的命令。这个命令被证明是德军的致命失误,被包围的盟军立即开始执行“发电机计划”,即敦克尔刻大撤退。850艘各种类型、动力、大小的船只舰队跨海集中到敦克尔刻,5月27日开始撤走了第一批士兵,到6月4日时已经有超过33万人成功逃脱,其中23万是英国远征军。这次成功的撤退为英国保留了元气,也鼓舞了英国人民抗敌的信心。


在6个星期内,法国就投降了。为了侮辱法国人,希特勒选择在一个1918年德国投降的火车车厢内签署停战条约。法国的失利令英国必须独自面对德国。


占领法国后德国空军就在法国北部集中,准备可能的登陆战(海狮计划,Operation Seelöwe)。德国决定首先进行空战消灭英国皇家空军,这即不列颠战役。但事实上很多人认为登陆战根本就不切实际,因为即时德国空军能够将皇家空军赶出南英格兰,剩余的英国空中力量仍有可能在英格兰中北部对德国登陆造成威胁,德国的登陆部队很有可能被英国海空力量切断,然后逐个消灭。


但是德国人似乎没有意识到这点,他们在8月5日发动了“鹰计划”,即对英国的大规模空中打击,从而为陆军登陆扫除障碍。在战役的高峰,8月24日9月6日德军每天平均出动1000多架飞机,凭借着数量上的优势与已经十分疲劳的皇家空军飞行员作战,虽然英国拥有先进的雷达技术,他们还是损失了四分之一的空军飞行员。


德国却在关键时刻决定改变战略。他们开始对英国的主要城市狂轰烂炸,希望能够摧毁敌人的信心,令敌人迅速投降。这为英国的飞行员提供了喘息的机会。但轰炸也对英国造成了严重影响,几乎所有的英国工业重镇遭到袭击,伦敦更是从9月7日11月3日连续57个夜晚遭受轰炸,其他受袭击的城市还包括工业城市考文垂伯明翰,以及一些港口和海军基地等。


当时在欧洲大陆没有大的地面冲突,因此空战成了主要的战事。英国空军也不时在夜间轰炸欧洲大陆。8月25日晚上皇家空军第一次对柏林进行了轰炸。不列颠战役的最终结果是,希特勒在9月17日下令“无限期推延”海狮计划,德国登陆英国的企图宣告失败。当然,另一个取消海狮计划的原因是希特勒已经找到了下一个猎物:曾经是盟友的苏联。



巴尔干半岛


欧洲另一个法西斯国家意大利在1939年4月7日侵略了阿尔巴尼亚,随后又在1940年10月28日侵略希腊,但他们在军事上的成功无法与德国在法国的胜利相比。意大利不但未能占领希腊,希腊人反而在1940年11月14日进入了阿尔巴尼亚。但这时德国人介入战事。1941年4月6日德军开始与希腊人作战,同时还攻击了南斯拉夫。英国人虽然支援希腊,最后还是无法取胜,纳粹德国的军队在4月27日进入雅典。之后德国又开始发动对克里特岛的攻击,6月1日克里特战役结束,德国伞兵成功从英国人手中夺取了该岛。但是这次行动对德国来说也不太顺利,之后德国再也没有使用伞兵攻击。


英国和希腊的最后几支武装力量在6月1日撤退到埃及。在巴尔干落入纳粹手中之后,希特勒终于可以无顾虑地发动对苏联的袭击了。



东线


1941年6月22日,德国人突然发动对苏联的进攻,计划代号为“巴巴罗萨”(Operation Barbarossa)。战事的最初几个星期对苏联红军而言是一场大灾难。无数苏联部队被包围并最终落入德国人的手中。而除了德国以外,意大利、匈牙利罗马尼亚的部队(在希特勒的要求下)也对苏联发动袭击。


另一个国家是芬兰,不过它的立场十分特殊。芬兰最初宣布保持中立,但是到6月25日芬兰宣布将会攻击苏联,以取回其在两年前的冬季战争中所丧失的土地。这场被称为“继续战争”的冲突持续到1944年


虽然一开始德国人打得极其顺利,但巴巴罗沙计划本身就有重大漏洞,其中最严重的就是后勤。苏联广阔的土地意味着如果德军行动过快,后勤将无法及时跟上。到1941年12月5日德国人抵达莫斯科郊外并停止进军时,他们的后勤线已经达到极限,再加上苏联游击队的破坏,在最前线的部队根本无法获得补给以支撑下去,更别谈进攻了。巴巴罗沙最初制订时认为红军会在冬天来临之前就崩溃,但真实情况是苏联部队始终能够组织有效抵抗。这一错误的估计严重影响了德国人的计划。


苏联人撤退时采取的是焦土政策,他们烧毁庄稼,破坏工具,令德国人的后勤问题更为突出。当冬天来临时,千百万德国士兵死于俄国严寒的冬天,以及苏联人所组织的反扑。


但即使德国人最后不得不因供应短缺与寒冷的冬天而停止进攻计划,他们还是占领了大片俄国土地,而苏联直到1944年末才完全收复失地。


当德国人占领了那么多土地后,这场战争中最大的悲剧开始了:围攻列宁格勒(今天的圣彼得堡),当德国与芬兰的部队分别从南方和北方抵达列宁格勒外围后,希特勒下令必须“将列宁格勒从地球上消除”,命令消灭城内的所有人口。德国军队开始包围列宁格勒以切断来自外部的援救物资,同时用炮击和空军轰炸。包围持续了900天,大约100万平民死亡――其中80万死于饥饿。


在忍受了1941年末1942年初寒冷的冬天后,德国军队开始准备进一步的进攻行动。原本进军莫斯科的计划现已经改为进攻高加索附近的斯大林格勒(今天的伏尔加格勒)。德国最终占领了这座城市,但是其过程有着严重的缺失。


希特勒的犹豫不决、高级将领们对改变计划的不满以及过长的补给线,令斯大林格勒的巷战成为德国士兵的恶梦。当苏联红军发动反攻时,20个师的德军(还有2个罗马尼亚师)被切断了退路,德国第六军团被完全围困。随着食品、燃料和弹药的消耗,德军的阵地越来越小,直到最后一部分德军在1943年初投降。为了确保前线军官不会投降,希特勒提升第六军团总司令弗雷德里希·保罗斯(Friedrich Paulus)为陆军元帅(因为历史上的德国陆军元帅没有一个曾经投降过。保罗斯没有投降,但也没有遵照希特勒的命令“战到最后一兵一卒一枪一弹”,他本人最后被苏军俘虏)。斯大林格勒战役以历史上最血腥的战役而载入史册,双方的损失都很惨重,大约有200万人死亡,其中50万是平民。


斯大林格勒之后,德国人渐渐丧失主动权,但苏联人依然没有完全回过神来。由冯·曼施坦因将军(von Manstein)领导的部队在1943年夏天发动了一次绝望的反抗,暂时停止了苏军的前进。这场发生在库尔斯克的战役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坦克战役,也是德军在东线所发动的最后一次主要攻势。苏联人事先获得了情报,为库尔斯克突出部的防御制订了一个大规模计划。在他们的抵抗之下,德军装甲部队最多只前进了17英里。在该场战役以苏军的胜利结束后,红军就始终控制着战争的主导权,直到1945年5月占领柏林


苏联人发动了猛烈的攻势,而在西线,盟军在诺曼第登陆前唯一的重要战役是进攻意大利。欧洲战场上牺牲的苏联人要比其他所有国家死亡人数的总和还多。大约有2700万苏联人,其中包括了1300万平民,在德国入侵时死亡。在很多被纳粹占领的城市,平民逮捕后就被烧死或枪击而死。斯拉夫人始终被纳粹份子认为是劣等民族,所以对他们进行残酷的种族大屠杀


当然我们不能说苏联人是在孤军奋战。同盟国冒着极大的风险向苏联提供战略物资。此外,苏联几乎从未参与任何一次的海战,而且直到战争末期才加入对日本的战争。



北非


北非战役开始于1940年,当时小股英国军队击溃了来自利比亚的意大利军队的袭击。随着由埃尔温·隆美尔( Erwin Rommel)率领的德国部队的到来,战事在1941年阿拉曼(El Alamein)达到高潮。1942年7月1日7月27日第一次阿拉曼战役爆发。德国人成功占领了阿拉曼,这是在亚历山大港苏伊士运河之前最后一个战略地点。然而,就像在苏联一样,德国人的后勤供应跟不上,让英军有机会阻挡他们进攻。


10月23日11月3日第二次阿拉曼战役,这次是英国人采取了主动。隆美尔一路撤退到了突尼斯


1942年11月8日,英美军队在“火炬行动”中登陆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当地维希法国的部队几乎没有任何抵抗。最终德意部队遭到来自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部队的夹击。从东西两个方向同时进攻的盟军部队在1943年5月13日将德意部队完全赶出非洲。在北非战场上,25万轴心国士兵被俘虏。



盟军进攻意大利


Image:mussospeak.jpg
本尼托·墨索里尼
意大利领袖
意大利法西斯主义的创立人

盟军占领北非后,利用其优势进入欧洲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了。1943年7月10日,盟军最先攻击了意大利的西西里岛。这令墨索里尼丧失了党内同仁的支持。1943年7月25日,一向是墨索里尼的橡皮图章的法西斯党最高委员会通过决议要求恢复君主立宪制,并把军队的指挥权交给国王。当天晚上墨索里尼被国王召见,到达皇宫后立即被逮捕并撤除所有职务,随后软禁在一个与外界隔绝的别墅。他的继任人彼得罗·巴多格利奥元帅(General Pietro Badglio)在1943年9月8日与盟军达成停火协议。


与此同时,由乔治·史密斯·巴顿将军(General George Smith Patton)率领的美国第七军团以及由伯纳德·劳·蒙哥马利将军(Field Marshal Bernard Law Montgomery)率领的英国第八兵团成功会师,完成了对西西里的占领。


德国人在得知墨索里尼垮台后立即出兵意大利并在北部地区建立了强有力的防线。


1943年9月3日,盟军部队登陆意大利本土,美军从萨累诺(Salerno)登陆,英军则在塔兰托(Taranto)。


奥托·斯科尔兹内率领的一个德国班救出了墨索里尼,并安插他为意大利社会共和国的领袖。意大利社会共和国是一个位于北意大利纳粹占领区的伪政府。墨索里尼在1945年4月28日盟军会师米兰期间被捕。


尽管德国控制了意大利北部地区,盟军还是在1944年6月4日诺曼第登陆两天前进入罗马。1944年9月10日,英军开始对德国的防线发起攻击,直到1945年4月29日,即德国投降以及墨索里尼被捕两天后。



盟军占领法国


与罗马沦陷同时发生的是对法国的进攻。1944年6月6日盟军在诺曼第登陆,盟军与德军进行了两个多月的激烈交战,然后美军、英军与加拿大军队逐渐取得优势,德军则渐渐衰弱。最后致命的一击是十分冒险的行动,由巴顿领导的美军直达德法边界,而原本在诺曼第作战的德军则被困在包围圈中。


Image:Cdgaulle.jpg
戴高乐将军
反抗贝当的维希法国组织
自由法国领导人

盟军也开始对德国城市进行猛烈的轰炸,造成了严重的死伤与破坏。而在国内,希特勒逃过了多次暗杀行动,包括发生在1944年7月20日最严重的一次政变企图。这场由克劳斯·冯·施道芬堡(Claus von Stauffenberg)策划、埃尔温·隆美尔及阿尔弗雷德·台尔普(Alfred Delp)等人参与的计划原本准备用炸弹谋杀希特勒,但是过程中一些未预料到的因素导致预谋失败。希特勒只受了轻伤。


1944年8月15日盟军又发动“骑兵行动”(Operation Dragoon),从法国南部发起攻击。到9月,三组盟军部队已经抵达德国边境,很多乐观估计认为战争在1944年年终就可结束。


为了实现该目标,盟军发动了“市场花园行动”(Operation Market Garden,1944年9月17日至24日),试图进入德国并解放荷兰北部地区,但是德军的力量比情报中显示要强得多,英国第一空降师几乎全军覆没。


1944年寒冷的冬天以及盟军所遇到的困境令西线战事处于僵局。美军在赫尔根森林战役(1944年9月13日至1945年2月10日)中试图消耗敌人的实力,因为只要德国人还守着这片森林,盟军就无法快速推进。1944年12月16日德军发动了一次反攻,在阿登攻击初期德军成功地包围了一些美军部队,但是盟军最后还是成功地击退德军。


盟军的最后障碍只是莱茵河。他们在1945年4月渡过,从此通向德国心脏的大门便打开了。



欧洲战事的结束


Image:Soviet_Union_1.jpg


1945年的德国国会大厦
一个苏联士兵在柏林的德国
国会大厦上撑起苏联国旗


1945年4月25日,美国与苏联的部队在易北河会师,将德国划为两半。


1945年4月30日,当一切都即将结束时,希特勒在自己的碉堡中与自己的长期情人或新婚妻子爱娃·勃劳恩(Eva Braun)一起自杀。希特勒在遗嘱中任命卡尔·邓尼茨(Karl Dönitz)海军上将为他的继承人,约瑟夫·戈培尔为德国总理。但是戈培尔也在5月1日与家人一起自杀,而只剩下邓尼茨与盟军谈判投降问题。最后的投降文件在5月7日阿尔弗雷德·约德尔将军(General Alfred Jodl)签字。邓尼茨在1945年5月23日被捕,前第三帝国的领土则被盟军划分为苏联控制的东德与由英国、法国和美国控制的西德


战争结束后,盟军也发现了多个纳粹集中营,据估计纳粹利用这些集中营囚禁与谋害了大约1200万人,其中受害最重的是欧洲的犹太人,根据纽伦堡审判时的证词,大约有一半的犹太人死于纳粹魔掌之中。除此之外吉普赛人斯拉夫人天主教徒、同性恋、残疾人等也遭到残酷迫害与毁灭。在所有的集中营中最著名的是奥斯维辛(Auschwitz)集中营,大约有200万人死在这里。虽然在战争期间盟军对纳粹大屠杀的行为所知并不多,这种残酷的行为已经成为二战历史中最重要的一段记录之一。



太平洋战场



战争前奏曲


太平洋地区,战争的硝烟从1930年代早期就开始弥漫。日本扩大了其在朝鲜半岛的势力范围,逐渐向中国扩张。1920年代的中国四分五裂,被各个当地的大军阀控制,中央政府无法控制全国的大部分地区。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得以通过签署不平等条约的形式来对中国施加影响,但是这样做风险很大,因为一旦中国陷入完全的无政府状态,任何协议都无法执行;而如果中国变强,则有可能废除这些条约。


1927年蒋介石国民党领导的国民革命军开始进行北伐。蒋介石成功地击溃了华中、华南地区的军阀,而且即将与北方的军阀达成和解协议。由于担心控制着东北三省满洲)的军阀张学良将与蒋介石合作,日本在1931年9月18日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了东三省,并在当地设立了一个伪满洲国,还将清朝的末代皇帝溥仪安插为伪满洲国的皇帝。


日本对华的侵略并不能被看作是为其称霸世界的企图所迈出的第一步。事实上,日本的侵略主要是受到19世纪西方殖民主义的影响,希望能够保障其在华的利益,特别是掠夺中国的自然资源。如果从19世纪欧洲强权的观点来看,日本的行为无可挑剔。但到1930年代,世界已经广泛接受了威尔逊自决原则,这意味着以殖民主义的方式粗暴地掠夺他国的领土或资源的行为已经无法为国际社会所容忍。此外,日本在朝鲜和东北的暴行也遭至非议。


日本的行动遭到谴责,导致日本最终退出了国际联盟。在整个三十年代,中国与日本陷入了僵局,蒋介石集中精力消灭共产党人,后者被蒋介石认为是更大的威胁。随着民族主义情绪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政治精英与普通中国人对蒋介石的政策感到不满。


此时在日本,秘密社团的暗杀与大萧条都导致民选政府逐渐丧失了政府的控制权,军人开始执政。但同时军人内阁又无法有效控制军队的行为,很多时候军队可以为自身的利益而不是国家利益采取行动。同时随着民族主义与反西方情绪的上升,日本在中国的行为被人种理论合理化了。很多日本人开始相信,中华文明的精华传承在日本,而不是中国。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发动了西安事变,在西安扣留了蒋介石,迫使其“停止内战,联共抗日”,蒋介石被迫同意。日本关东军对此的反应是在未获东京批准的情况下于1937年7月7日制造卢沟桥事件,以此挑起冲突,中日战争抗日战争)爆发。


1939年日本军队试图从满洲进攻苏联,但很快就被苏联和蒙古的混和军击溃,这阻止了日本的向北扩张政策,也保证了苏联与日本之间脆弱的和平,直到二战末期。


日本在1930年代的政策对于其最终的失败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当时日本的政策是建立在这样一种假设之上,即日本在没有获得稳定的自然资源供应之前无法与欧洲强权对抗,但为了取得所需要的自然资源他们又必需挑起一场他自知无法获胜的战争。此外在侵华时期的残忍行径、在中国建立傀儡政权的作法与日本的最终目标一脉相承,日本在战争中坚持这种不得人心的作法。而日本国内的许多政治精英当时就已经意识到这种自取灭亡的作法将会为日本带来的灾难,但都没有试图制止。



战争的爆发


到1941年,日本已经占领了华北和华中的大部分地区,但是日本依然面对来自国民党正规军与中国共产党的游击队的抵抗。尽管日本在华建立了多个傀儡政权,但是这些政权基本上没有实权,加上日本军队的残酷压迫使得日本的占领不得人心。日本人拒绝直接与蒋介石政府谈判,也不愿意作出让步以换取民心,他们只是希望通过高压统治能令中国人放弃抵抗。


这种政策只会导致更顽强的抵抗与国际舆论的反弹。由于日本的侵华行为,美国、英国以及流亡的荷兰政府(此时依然控制着东南亚的大片石油资源)停止向日本供应原油与钢铁。日本将此看作是一种挑衅,而缺乏这些资源日本的战争机器便无法继续运作。因此日本在1941年12月7日日本侵略了马来亚半岛菲律宾,同时袭击珍珠港的美国舰队。虽然日本非常清楚,他们无法与美国进行一场持久战,他们却还希望美国在面对如此突然、残烈的牺牲后能够愿意与日本进行协商,以让美国接受其在中国的侵略。但是他们的如意算盘打错了,他们面对的是一场自知无法取胜的战争。


四天后,日本的盟友德国也对美国宣战,美国被迫两线作战,在此之前美国一直试图保持中立,尽管他们不断向英国和苏联提供战争物资。



太平洋战争


盟军由于欧洲战事的拖累无法在亚洲进行针对顽强的日本人的有效抵抗。1941年12月10日英军在马来亚的多艘重要军舰被击沉,香港也在1941年12月25日沦陷。在差不多同一时间,美国在关岛威克岛的基地也被占领了。次年1月日本又进攻了缅甸所罗门群岛荷属东印度以及新几内亚,而马尼拉吉隆坡腊包尔则被占领。征服的道路是如此得雷速:1942年2月新加坡巴厘岛帝汶3月仰光爪哇5月曼德勒都一一被日军占领。而日本空军也完全控制了这些地区的空中战场,美英的空军被完全赶出这些地区。日军还对澳大利亚北部发起突袭,将英国舰队赶出锡兰


但盟军的攻势逐渐加强。4月空袭东京(Doolittle Raid)虽然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却鼓舞了士气;而美国海军在珊瑚海海战(Battle of the Coral Sea)虽失利,却依然挫败了日军进攻莫尔斯比港(Port Moresby)的企图。之后是6月关键的关键中途岛海战(Battle of Midway):在这场实力相近的战役中,日本海军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从此便再也无法恢复元气。中途岛是二战太平洋战场的转折点。


陆地上,英国和印度军队在缅甸的撤退速度减缓了,澳大利亚军队在新几内亚成功地守住了莫尔斯比港,8月日本地面部队在米尔恩湾战役(Battle of Milne Bay)中首次遭到挫败。同时美国和日本同时试图占领瓜达尔卡纳尔岛(Guadalcanal)。在之后的6个月双方部队发生激烈战斗,最终美国取得了胜利。至此日本开始打一场防御战,盟军变被动为主动。被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拖累,日军在其他战场上也丧失了优势,美国开始积极为麦克阿瑟在新几内亚的陆地推进以及尼米兹的太平洋岛屿战争铺平道路。



战争的结束


塔拉瓦硫黄岛冲绳以及其他地方的苦战使双方都遭受严重的人员伤亡,不过这些战役的成果是日本的缓慢撤退。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深飞行员丧身战场,日本开始实行由神风敢死队直接冲击重要军事目标,试图减缓美国部队的进攻速度。但同时,东京和其他城市还是遭到了美军的严厉轰炸。1945年2月3日,苏联同意介入太平洋战事。投机的斯大林选择在8月8日对日宣战,并由百万大军进入满洲。而同月美国在日本的广岛(6日)和长崎(9日)投下了两颗原子弹


面对核武器的威胁与满洲的丧失,日本裕仁天皇与内阁开始重新考虑投降。日本帝国在8月15日正式宣布投降。最终的投降书是于1945年9月2日在美国战舰密苏里号上签署的,此后麦克阿瑟将军开始负责日本的重建。这段时期在日本被看作是美军的占领期。美国总统杜鲁门于1946年12月31日正式宣布,美日两国已经不处于敌对状态。



影响


或许是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学到的惨痛教训,西方国家在二战后并没有向战败国要求索赔。相反,美国国务卿乔治·马歇尔(George Marshall)的“经济复苏计划”(即“马歇尔计划”)要求美国国会拨款上百亿美元,用于欧洲的重建。


但是被苏联控制的欧洲部分并无法享受“马歇尔计划”的援助。在巴黎和约中,苏联的敌人匈牙利芬兰罗马尼亚必须向苏联及其卫星国支付3亿美元(根据1938年的价值)的赔偿,而意大利则必须赔偿3.6亿美元。意大利的赔款主要在苏联、希腊南斯拉夫三个国家之间分享。


苏联是这么解释赔款要求的:苏联遭到了战争的最大蹂躏。俄国在冷战前的150年中三次遭到侵略:拿破仑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在这些战争中上千万俄罗斯人丧生。苏联也依此为接口占领东欧,以创造一个防止西欧进犯的“缓冲区”。


与此同时,美国和苏联加强了两国在欧洲的军事力量,以防备可能的侵略。用丘吉尔的话来说,铁幕已经在欧洲降下,苏联与民主国家之间的一场新冲突、即冷战,已经开始。


在美国的曼哈顿计划中为迅速制造原子弹而组织动员的大量研究工作引起了科学界的震动,美国各地在战后纷纷建立了多个由国家出资的实验室。许多参加曼哈顿计划或对原子弹的发明有贡献的科学家都开始致力于无核化的努力。


从军事上来说,二战开启了空战的时代,军舰也开始成为重要的武器。在这场永远不会结束的军备竞赛中,空军已经成为无法缺席的一份子。


战争也动员了空前绝后的大规模部队。虽然此后还是爆发了几次大规模部队的肉搏战(如5年后的朝鲜战争以及几次非洲国家的战争),大国开始更注重军事上的科技含量与精良的作战部队。


战争后的纽伦堡审判判处了多名纳粹高级将领死刑,罪名是战争罪种族大屠杀。同样的,在东京审判中,多名日本的高级官员也因类似的罪名被执行死刑。在其他一些国家,特别是芬兰,盟军要求将政治上的领导人以“战争责任”的罪名处决。


日本的战败以及之后美国对其的占领导致了日本的现代化,而这可以说是二战最大的影响。日本现在拥有一个十分类似西方民主的政治体制,并且开始非常倚赖美国,无论是政治上还是经济上。今天的日本创造了一个经济奇迹,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参考文献



  • 威廉森·默里(Williamson Murray)及阿伦·R·米利特(Allan R. Millett)著,邵文松、王爱松译:赢者之师——第二次世界大战始末(A War to be Won: Fighting The Second World War),北京:昆仑出版社,2001年8月 ISBN 7800406059
  • Winston Churchill: The Second World War, 6 vols.


相关内容


2004-10-08

条目质量提升计划——中国长城

长城一般指现存中国明长城,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全长6,300多公里(另据报道,1990年一个徒步走完长城的中国人的计步器显示为6,700公里),合一万二千多华里,所以被称为万里长城。长城平均高6~7米、宽4~5米,是建于中国古代的浩大的军事防御工程。


藏族把长城叫做 rgya-nag lcags-ri,这个名称的含义为“汉区的铁山”。




歷代長城


中國長城的修築始於春秋戰國時代,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其中尤以三代的规模最大。唐朝时,由于北方的突厥已经被击败不再成为威胁,未修长城;宋朝时,失去燕云十六州使得修筑长城变得没有意义;元朝统治者是蒙古人,仅对一些关口做了修缮,仅仅起到盘查路人和商路驿站的作用;与元朝类似,清朝也未修长城。现代修长城是旅游经济的需要



战国长城


中国修建长城始于春秋战国时代,《诗经·小雅·出车》记载:“天子命我,城彼朔方。赫赫南仲,猃狁于襄。”明言北方长城的作用在于防范北方游牧民族的侵掠。在战国时代,有20多个诸侯国修筑过长城。当时筑城有“互防”和“拒胡”两类。前者如楚国齐国燕国魏国韩国赵国秦国等,为了互相防御在各自的边境修筑长城,《史记》记载:“齐宣王乘山岭之上筑长城,东至海、西至济州千余里以备楚”。后者如秦、赵、燕三国为了防止北方的匈奴东胡林胡楼烦游牧民族的侵袭,在与之毗邻的北方修筑的“限戎马之足”的长城。




  • 赵长城。赵国先后筑有两道长城,分为赵北长城和赵南长城。赵肃侯十七年(公元前333年)以漳水、滏水(今滏阳河)的堤防为基础,筑长城,以防齐、魏。因所筑长城,位于南部,史称为“赵南长城”。《史记 赵世家》中记载:“ 十七年,围魏黄,不克。筑长城”。赵武灵王二十六年(公元前300年)于内蒙古云中、雁门、代郡一带筑长城,以防匈奴。因位于赵境的北部,史称“赵北长城”。《史记匈奴列传》中记载“赵武灵王亦变俗胡服,习骑射⑩,北破林胡、楼烦。筑长城,自代并阴山下(11),至高阙为塞(12)。而置云中、雁门、代郡。” 赵北长城,西起高阙(今内蒙古临河县),沿阴山山脉,东至代郡(今河北省张北县南)。


  • 齐长城。齐长城建于公元前五世纪,在今山东境内,东西走向,西起平阴,经泰山北麓,东至密州琅琊台入海,全长500余公里。齐长城是我国历史上建筑最早的长城,在中国长城史上地位十分重要。



  • 楚长城。


  • 中山国长城。古中山国长城始建于公元前369年,《史记·赵世家》中记载“赵成侯六年,中山国筑长城”。


秦代长城


嬴政三十三年(前214年),秦始皇派大将蒙恬率领三十万人北逐匈奴,占据河套,并修筑长城。“秦已并天下,乃使蒙恬将三十万众北逐戎狄,收河南。筑长城,因地形,用制险塞,起临洮,至辽东,延袤万余里,于是渡河,据阳山,逶蛇而北。暴师于外十余年。”(《史记·蒙恬列传》)秦长城把过去秦、赵、燕三国长城连接起来,从临洮辽东的绵延万里,从此始有“万里长城”之称。


秦长城可大致分为西段和北段。西段起于今甘肃省岷县,循洮河北至临洮县,经定西县向东北至宁夏固原县、甘肃环县、陕西靖边、横山、榆林、神木,然后向北折至今内蒙古托克托南,抵黄河南岸。北段即黄河以北的长城沿阴山西段的狼山,向东至大青山北麓,再向东经今内蒙集宁、兴和至河北尚义,再向东北经今河北张北、围场,再向东经抚顺、本溪后向东南,终于朝鲜清川江入海处。


在修筑北方长城的同时,原诸侯国间用以“互防”的长城被拆毁:“皇帝奋威,德并诸侯,初一泰平。堕坏城郭,决通川防,夷去险阻。”(《史记·秦始皇本纪》)秦长城对于抵御匈奴的骚扰,保障中原生产和生活的安定,起了重要的作用。秦始皇为了修筑长城动用了30万人,创造了人类建筑史上的奇迹。这一繁重的修筑工程,也给当时的人们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孟姜女的故事便来源于此。现在临洮附近,阴山、大青山一线,都有秦长城遗迹残存。



汉代长城


汉朝继续对长城进行修建,以抵御北方匈奴的侵袭。从汉文帝汉宣帝,筑成了一条西起大宛贰师城、东至鸭绿江北岸、全长近一万公里的长城。汉长城历史上最长的长城



北朝及隋代长城


北朝北魏东魏北齐北周对长城进行了修筑与增建。其中以北齐年间修建规模最大。隋文帝时,为防范突厥,多次于冬季征发丁壮修筑长城。隋炀帝时,两次于夏季大规模征发劳力修筑,此时防御的对象还包括西北方向的吐谷浑长城在前代北魏和北周、北齐长城的基础上,将东起紫河,经朔方灵武直至榆谷以东的长城、筑垒基本连成一线。



金代长城


金朝为防御蒙古,开始大筑长城。金朝所修长城,史称金界壕或金边堡。





明代长城



长城的卫星照片。位于中国山西省北部。低角度的日照以及薄雪突出了长城的一段,以一条黑色线形从图像的左下角延伸到右上角。

放大
长城的卫星照片。位于中国山西省北部。低角度的日照以及薄雪突出了长城的一段,以一条黑色线形从图像的左下角延伸到右上角。

到了明朝,从洪武万历,经过20次大规模的修建,筑成了一条西起甘肃嘉峪关,东至辽东虎山,全长6350公里的长城。这也是现在所见到的大部份长城。



长城构筑



构筑法则


长城的构筑,以“因地形,据险制塞”为基本法则。“因地形”,即指根据地形条件而构筑工程,和充分利用在地的自然资源选择合适的建筑材料。“据险制塞”,主要是指利用地理天险御敌。此原则有利于防守,也可以节省建筑材料。



建筑材料与构筑方法


长城的修筑从春秋到明末,持续了两千余年。由于各个时代的生产力、技术水平不同,也由于各个政权所面临的军事形势不同,历代修建的长城在构造、建筑方法及形制方面都互有不同;而由于各处地理条件的差异,即便同一时代所修的长城面貌也有不同。


就不同历史时期和筑城技术的发展而言,北魏以前各朝所修的长城,以版筑夯土为主,北魏时期出现了砖石结构的长城,明代长城则广泛运用了石砌法砖砌法砖石混砌法


就长城沿线各地的地理条件之不同而言,建造长城所需的材料均按“因地制宜”的原则就地取材解决。在山地,则开山取石垒墙;在黄土地带,则取土夯筑;在沙漠,则用芦苇或柳条,加以层层铺沙修筑。此外,砌墙所用的砖、瓦、石灰和木料等,除就地设烧制或砍伐外,官府还设有专门部门供应。



长城形制与体系


长城从来就不是一道孤立的城墙,而是由大量建筑组成的严密体系。越到后期,长城体系就越完善、越严密,整体防御能力不断增强。长城体系主要由关隘城墙与楼台、烽燧三部分组成,此外还包括其他附属设施。城墙与楼台又可以分為城門城樓城牆三部份。



关隘


在出入长城的咽喉要道上一般都设有关隘驻守。关隘一般建在狭窄的通道上,如两山之间的最窄处,山水之间的狭长走廊,以及溪流、河谷的相交处。由于关隘于军事的重要意义,此处的长城有着更为坚固、完善的防御体系。关隘一般由关口的方形或多边形城墙、城门、城门楼、瓮城组成。有的还有罗城和护城河。



  • 城门:城门是进出关口的通道。元以前多用木过梁,后来改用砖或石块砌成拱券形的门洞,称为“券门”。门洞内装有巨大的包铁木门,门外侧用巨钉嵌镶,门内侧装有门闩及锁环,有的还装有机关。
  • 城楼:城门上方筑有城楼,是重要的观察所、指挥所和战斗据点。城楼为三层以下的木结构或砖木结构建筑。


烽燧


长城体系中设置有大量烽燧(烽火台)作为情报传递系统。根据历史文献、出土汉简和实地考察可知,烽燧数量众多且一直延伸到长城以外很远的地方。按烽燧配置的位置和功能,可以分为四组:设在大漠深处的烽火台是发出警讯的最前线,沿长城两侧设置的烽火台向沿线传递情报,由长城通往京师的系列烽火台与王朝中央联系,还有一组烽火台与长城所在地附近的地方政府和驻军联系。按明朝制度,举一烟鸣一炮表示来敌100人左右;举二烟鸣二炮,来敌500人左右;1000人以上举三烟鸣三炮。



其他附属设施


长城体系除了作为情报传递系统的烽燧以外,还建立了以城障等设施构成的纵深防御配置。秦汉时各种设施得到完善,并且在长城内外设置了屯戍城作为屯驻重兵之所,而且向纵深发展,形成网络。在城墙、城堡的外侧,还有特意设置的障碍物,如 僵落虎落等。秦朝在河套长城一带,广植榆树以阻挡匈奴骑兵,人称榆关。北齐时在长城内侧设,险要之处置州镇,筑扎军队,形成前沿的线状布防。



军事意义


长城既是农耕民族的防御前线,也是向游牧民族发动反击的前进基地。长城后侧纵深配备机动的军队以因应战事,而长城还不是防御的最前线,在长城前方部署的观察哨深入到极远处。在古代,游牧骑兵有优良的机动能力和强大的攻击力,但是对于城垣防御体系却无能为力,因此长城的修建的确能够有效的抵御北方民族的侵扰。


但是仅仅依靠长城的消极防御并不能阻止有组织、大规模的进攻。《北虏事迹》记载:“正德十年正月二十二日,套虏二万余骑到,于花马池北镇边墩起,至石井儿墩止,拆开墙口一十二处,深入固原等地抢掠而去。本年七月二十二日,套虏二万骑到,于花马池北柳扬墩起至青羊墩止,拆开墙口一十六处,深入平凉临巩,直抵陇州,大掠而去。总制右御史邓章调榆林等处官军分布固原要冲,不能御。”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庚戌之变”,蒙古俺答汗于正面攻击古北口同时,从黄渝沟拆长城而过,明军不战自溃。俺答攻至北京城外,大掠而回。



文化意义


长城是中国古代建造的最为宏大的工程之一,它在以后的历朝历代都发挥了很重要的防御作用。长城的存在,对古人来说,也是一个防御入侵的精神防线。尤其在近代,中国人更是以长城做为中国的象征。在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中,有“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歌词,号召在国家最危急的时刻,全体国民共同抵御入侵。


房龙1937年出版的《地球的故事》中猜想:中国的长城是月球上的天文学家唯一能看得见的建筑物。关于能否从太空中用肉眼望见长城一直存在争议。长城和一般高速公路差不多宽,本身并非发光体反光体,在几百公里以上不借助仪器观察非常困难。神舟五号宇航员杨利伟称在2004年他的太空之旅中没有看到长城。


電腦遊戲文明帝國系列之中,長城屬於全人類的大奇觀之一,建立長城的民族可享有諸如:對抗蠻族防禦力提高、特定期間不受其他文明宣戰等等好處。



著名关城



  • 山海关:山海关控制着由北京通往东北的要冲——辽西走廊,位于燕山东段与渤海之间的狭长地带,是明长城东部第一座关口,有“天下第一关”之称。
  • 嘉峪关:嘉峪关位于祁连山与龙首山之间的狭窄隘口,控制河西走廊,始建于明代,为明长城最西端关口,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
  • 玉门关
  • 阳关
  • 雁门关:雁门关高踞在的九塞之一的雁门山上,扼守山西南北交通要冲,切断了塞北高原通向山西及华北平原的一条重要通道。
  • 黄崖关
  • 八达岭
  • 居庸关
  • 慕田峪
  • 金山岭长城
  • 宁夏古长城


参看




外部链接



  • 长城小站 (http://www.thegreatwall.com.cn/) 民间长城爱好者、志愿者之家,关于长城的科普与考察信息
  • 中国长城网 (http://www.chinagreatwall.org/) 中国长城学会官方网站
  • 长城文化网 (http://www.meet-greatwall.org/) 关于长城的文化与学术研究
  • 长城地理信息系统 (http://www.thegreatwall.com.cn/public/TheGreatWallWebGis/) 长城电子地图,由长城志愿者建设的开放数据的WebGis系统
  • 万里长城二百关 (http://www.chinavr.net/html/passe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