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30

条目质量提升计划——道教

大英博物馆藏道教人物像

道教是在中国形成并传布的一种多神宗教,道教以作为其最高信仰,道教的名称也是由此而来。道教是在中国古代道家思想理论的基础上吸收神仙方术、民间鬼神崇拜观念和巫术活动而形成的一种有组织的宗教。它主张清静无为长生不老,得道成仙。道教奉老子为教主,以老子的《道德经》为主要经典。道教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许多经典文献,并且编入了《道藏》中。道教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2004-11-26

Jimmy Wales

Jimmy Wales作的万圣节南瓜:一个维基百科图标

Finished product

2004-11-25

全球最著名网络百科全书《维基》打造权威性

国际先驱导报2004年11月25日文章:全球最著名网络百科全书《维基》打造权威性,对维基百科作了深度报道。

其中说到:
这部任何地球人都可上线修改的《维基百科全书》,在网上已是举世闻名,但为了摆脱“公共厕所”的调侃,“极客”们亟待树立知识的权威.

罗伯特·麦克亨利,前任《大不列颠百科全书》的主编。他把到维基百科上了解某一话题以及确定某些事情是否属实比作“上公共厕所”:“它可能看起来非常脏,让人知道他应该非常小心;或者它看起来相当干净,因此人们会被一种虚伪的安全感所麻痹。人们无法确切知道的是,究竟是谁在他们之前使用了里面的设备。”然而可惜,多年与百科全书销售人员接触的经验告诉麦克亨利,人们似乎对答案的准确性不再苛求。

越是对那种生僻话题感兴趣的人,越有可能成为维基百科的志愿者.


2004-11-23

新式互动网页Wiki将成企业内部沟通新平台 资讯中心-计世网

2004-11-19

Kate's Tools

Kate's Tools

Kate做了几个小工具:
*count edits 可以查询任何计划中某个用户的编辑次数
*six degrees 一个通过连接方式验证六度间隔理论
*link accounts
*name checker可以显示某个用户名在所有项目中的使用情况
*my watchlist 实时显示我的监视列表中的文章的更改情况
*recent changes 实时显示某个计划的最近更改

2004-11-12

Firefox Wikipedia Extension

最近meta上正在制作Firefox的一个插件—— Firefox Wikipedia Extension 得多语言版本,如果有人感兴趣,可以到 Firefox extension制作中文版。

2004-11-09

两篇关于维基百科的报道

首先是jedi在2004年9月3日发表在《数位文化志》上的文章,圍紀與知識網路化,其中谈到

網際網路讓電腦間得以溝通,全球資訊網讓妳的文字不再孤獨,但是有了圍紀後,存在於妳頭腦裏的想法纔能獲得生命,跟其他人的想法一起活躍地舞動。圍紀系統很早之前就已經誕生了,祇是因為它的概念太過抽象而始終沒有成為主流;隨著人們對抽象事物的掌握能力越來越高,圍紀的運用範圍也越來越廣泛。許多企業或工作團隊,像是迪士尼或歐萊禮等,都拿圍紀系統做為內部的知識管理及專案管理之用;另外
Wikimedia Foundation 甚至利用圍紀做出了 Wikipedia ( http://wikipedia.org/ )
這個全世界最大的線上多語大百科。


另外,2004年11月05日《参考消息》对Wiki的报道——打造世界智库的维基软件:

博客软件实现了网络革命,饱学之士能轻松贴出其见解并迅速进行传播,而不需要计算机的专门知识。这场革命的下一步来自于名叫维基(Wiki)的软件,它不是仅让一名用户,而是让成千上万的人迅速、便捷地编辑同一个站点。维基的首批成果之一就是Wikipedia.org网站,这是一个自由的在线百科全书站点,所拥有的超过100万条词条是在短短4年内完全由志愿者编撰而成的。

2004-11-08

维基百科,为了我们的孩子



维基媒体基金会最近计划发行一套针对少儿的科普读物,全彩色,48页的手册,对象是7-12岁的儿童,目前第一册正在筹备之中,内容包括猫科动物、太阳系和南美洲。详细信息可以参看Wikijunior,所有的编辑工作将在维基教科书上完成。您可以参看中文版的这个是

如果您对这个计划感兴趣,可以参考英文的计划进行翻译和编辑工作。如果您通晓其他语言,也可以到相应的语言版本的维基教科书上进行翻译和编辑工作。非常欢迎您加入到这个志愿计划中来,为了世界上所有的孩子们!

P.S.Wikijunior计划是受到一个叫作Beck Foundation的基金会赞助的,Wikimedia基金会将因此获得1万美元的资助,要求是在2005年年底之前完成英文版的 Wikijunior。但是当然能够翻译成越多语言越好,如果有可能Wikimedia基金会愿意出版其他语言的版本并发行。

2004-11-05

条目质量提升计划——奥林匹克运动会

从1920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始使用的奥林匹克五环标志

奥林匹克运动会是由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的包含多种体育运动项目的国际性运动会,每四年举行一次。奥林匹克运动会最早起源于古希腊,因举办地在奥林匹亚而得名。19世纪末由法国顾拜旦男爵创立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从1896年开始奥林匹克运动会每四年就举办一次(曾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中断过三次),会期不超过16天。由于1924年开始设立了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因此奥林匹克运动会习惯上又称为“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奥林匹克运动会现在已经做为了和平友谊的象征。


2004-11-02

Translation of the week - From Meta; discussion about Wikimedia projects

Translation of the week - From Meta; discussion about Wikimedia projects

meta上开始了一个新的计划,每周从各语言版本的参与者提供的候选列表中票选出一篇文章,翻译成其他的语言。

候选的文章要求,比较短,容易翻译。例如本周的文章是朝鲜的三国时代

欢迎参与!

网民共撰百科全书

《财经》杂志发表了《新闻周刊》2004年11月1日的一篇报道,介绍了维基百科。文中说:


维基百科与其他百科全书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并不依赖少数专业学者来撰写条目,恰恰相反,世界各地数以千计的网民可以随意地访问百科全书站点,并在其中添加条目。



PS: 11月4日,塞迪网络也转发了这篇文章,题目为 百科全书你也能写 免费 在线 用户热情无限